亞洲大學鼓勵協助學生「微型創業」

  • 2013-04-24

 

亞洲大學鼓勵協助學生「微型創業」!---

亞洲大學「微型創業」,截至目前,已有生科系「雲端生物科技」團隊等5組申請微型創業基金。

 

圖說:生科系「雲端生物科技」團隊申請微型創業基金,將「菇類太空包」上市,現正熱賣中。

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推動「學用合一」,積極輔導學生就業、創業,除了設立5千萬元創業基金,協助有志創業的在校生及校友創業外,還持續舉辦校內創業戰鬥營及校園創業比賽,受理學生申請創業獎勵與贊助經費、開辦「微型創業」專班,鼓勵協助學生「微型創業」。

 

亞大產學營運處組長陳永進說,「微型創業」因為微型,所投入資源相對小,算是低風險的活動,其實有意微型創業的學生,可以從「周、六創業日」做起,不過,只要是課餘時間,不一定要排在周六、日創業促銷,每周撥出一、兩個工作天,專心從事創業活動即可。

 

截至目前止,亞洲大學23個學系已有5組學生提出申請微型創業基金,包括資傳系的「Truly Hope 婚禮拍攝」團隊、生科系的「雲端生物科技」團隊、生科系&數媒系的「亞洲大學下午茶、簡餐咖啡店」團隊、視傳系的「綠光創意」團隊以及「逗魚柯記」團隊,如經核可,可獲得6至10萬元不等的創業獎助金,無須償還。有意從事微型創業的同學,可洽請產學處專員李玉惠繳交企劃書,或電話:(04)2332-3456轉6440詢問。

 

圖說:亞洲大學第二屆創業戰鬥營活動,前三名隊伍與評審一同合照。

亞洲大學生科系黃素華老師所帶領創業團隊,取名「雲端生物科技團隊」,生產柳松菇、玉米菇、秀珍菇等菇類太空包的產品;黃素華老師說,生物科技領域是當前很夯的產業之一,吸引不少人才投入生技領域,她帶領黃政浩等位同學成立創業團隊,除了參與校內創業競賽,也讓學生將研究成果,能實際轉化成商品,再透過創業管道實際與產業界結合,學以致用。

 

「從公司創立,到產品推出上市、行銷,有很多細節要提醒同學注意!」黃素華老師指出,籌備公司並不簡單,如詳細撰寫創業企劃書,或提出公司內部縝密的財務規劃等,都必須費心指導,特別是帶領幾位社會經驗尚不足夠的同學籌備,過程難免碰到困難及挫折,只有耐心指導、鼓勵,讓這群同學「做中學、學中做」,將來出社會服務,才不會手忙腳亂。

 

陳永進老師指出,為了推動協助學生創業,亞洲大學訂定「創業獎勵與贊助申請辦法」,開設跨領域的「創業學程」,舉辦校內創業戰鬥營及校園創業比賽,並補助參加校外創業競賽。還提供5千萬元創業基金,獎助學生創業,只要符合獎勵與贊助的標準,最高可獲得30萬元的獎勵金(無須償還)以及300萬元的貸款額度,不用利息,且還款期8至10年,亞洲大學已於101年度核定獎勵4組校友及在校生團隊創業。

 

圖說:亞洲大學訂定「創業獎勵與贊助申請辦法」,鼓勵協助學生「微型創業」,還提供5千萬元創業基金,獎助學生創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