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洲大学鼓励协助学生「微型创业」

  • 2013-04-24

 

亚洲大学鼓励协助学生「微型创业」!---

亚洲大学「微型创业」,截至目前,已有生科系「云端生物科技」团队等5组申请微型创业基金。

 

图说:生科系「云端生物科技」团队申请微型创业基金,将「菇类太空包」上市,现正热卖中。

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推动「学用合一」,积极辅导学生就业、创业,除了设立5千万元创业基金,协助有志创业的在校生及校友创业外,还持续举办校内创业战斗营及校园创业比赛,受理学生申请创业奖励与赞助经费、开办「微型创业」专班,鼓励协助学生「微型创业」。

 

亚大产学营运处组长陈永进说,「微型创业」因为微型,所投入资源相对小,算是低风险的活动,其实有意微型创业的学生,可以从「周、六创业日」做起,不过,只要是课馀时间,不一定要排在周六、日创业促销,每周拨出一、两个工作天,专心从事创业活动即可。

 

截至目前止,亚洲大学23个学系已有5组学生提出申请微型创业基金,包括资传系的「Truly Hope 婚礼拍摄」团队、生科系的「云端生物科技」团队、生科系&数媒系的「亚洲大学下午茶、简餐咖啡店」团队、视传系的「绿光创意」团队以及「逗鱼柯记」团队,如经核可,可获得6至10万元不等的创业奖助金,无须偿还。有意从事微型创业的同学,可洽请产学处专员李玉惠缴交企划书,或电话:(04)2332-3456转6440询问。

 

图说:亚洲大学第二届创业战斗营活动,前三名队伍与评审一同合照。

亚洲大学生科系黄素华老师所带领创业团队,取名「云端生物科技团队」,生产柳松菇、玉米菇、秀珍菇等菇类太空包的产品;黄素华老师说,生物科技领域是当前很夯的产业之一,吸引不少人才投入生技领域,她带领黄政浩等位同学成立创业团队,除了参与校内创业竞赛,也让学生将研究成果,能实际转化成商品,再透过创业管道实际与产业界结合,学以致用。

 

「从公司创立,到产品推出上市、行销,有很多细节要提醒同学注意!」黄素华老师指出,筹备公司并不简单,如详细撰写创业企划书,或提出公司内部缜密的财务规划等,都必须费心指导,特别是带领几位社会经验尚不足够的同学筹备,过程难免碰到困难及挫折,只有耐心指导、鼓励,让这群同学「做中学、学中做」,将来出社会服务,才不会手忙脚乱。

 

陈永进老师指出,为了推动协助学生创业,亚洲大学订定「创业奖励与赞助申请办法」,开设跨领域的「创业学程」,举办校内创业战斗营及校园创业比赛,并补助参加校外创业竞赛。还提供5千万元创业基金,奖助学生创业,只要符合奖励与赞助的标准,最高可获得30万元的奖励金(无须偿还)以及300万元的贷款额度,不用利息,且还款期8至10年,亚洲大学已于101年度核定奖励4组校友及在校生团队创业。

 

图说:亚洲大学订定「创业奖励与赞助申请办法」,鼓励协助学生「微型创业」,还提供5千万元创业基金,奖助学生创业。